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

閱寫課自創文章

<<一道料理>>

創作理念:
在外生活,總是特別想念家裡的味道和那些熟悉的料理,有時在路上看到相似的食物總會勾起內心的惆悵,似乎每道食物帶給人的感覺都有不同意義,於是我開始思索著每一道料理後面的故事,廚師是投注怎樣的心情在烹調?他們想藉著料理傳達些什麼情感?
新詩:
烹 滿心的愛
熬 掙錢的難
蒸 留下的汗
只為等待
吃飽饜足 後
绽在 嘴角
滿足的笑
小品文:
每一道料理背後都有著一段故事,從製作菜餚的動機和巧思到烹調時蘊含的心情,每匙調味,油、米、醬、醋、鹽中都是一種感情的投注,每刻等待的時間也都是人與人之間溫暖的關懷。
中國人是很難把心頭裡的話坦然說出的民族,父母對孩子間表達關愛的方法亦如是這樣,縱使有千言萬語的叮嚀,卻往往以一句「吃飽沒?」來代替,由此可知,美食在中國人生活中所占的地位是何等的重要!一道料理,不僅僅只是裹腹之用,更傳達了愛與關懷。
而且,「民以食為天」,古代行軍的隊伍最不可缺的即是軍糧,糧盡則兵必敗;再者,古時一年的豐收程度更影響著未來國勢的盛衰。食物之於中國人,就像空氣一般重要,也因為如此,中國人對於事物的專精和創新更是遙遙領先世界的。
一道完美的菜餚,要求色香味俱全,「色」是指食材的拼盤和呈現的效果,美麗的色澤自然會使人食指大動,垂涎3尺;「香」則指食物飄散出的氣味,成功的料理得達到香遠四溢,勾起人們內心的味蕾;「味」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,食物的調味和口感都是影響成敗的關鍵,中國人對於美食的要求是如此嚴格,更是突顯了他們對食物的重視。
自從上了高中後,由於家住偏遠,我便開始了住校生活,每次回家,奶奶總是買好多食材,在廚房中忙進忙出,一心想著要如何幫我補補身子,所煮每道菜都是愛的濃縮,不只滋養了我的身體,更溫暖了我的心靈。
其中,我最愛的一道家常料理即是冬瓜排骨,奶奶總是能掌握好適當的火侯,使排骨的肉質保持著一種彈性,也能使冬瓜的風味牢牢鎖在湯汁中,看著這道料理,我常想著,原本白嫩的冬瓜經過一次烹煮即能透明,而人生卻要經歷多少磨難,才能明明白白?
我愛美食,更愛品嘗佳餚,但其實最吸引我的是能享受食物中的情感,有沒有一種食物在食用時能感受到幸福?能不能被這道菜所感動?可不可以從這道菜中得到力量?我細細品嚐,用心。

沒有留言: